想玩上萬元的相機、或拿名牌包,現在大陸流行用租的,每天最低只花幾十塊台幣,連押金都不用付。租賃業者會冒這麼大的風險,是因為在支付寶的系統中,用「芝麻信用」篩選客戶,這款阿里巴巴旗下的信用機制,透過平常使用手機支付的消費數據,幫你打分數,分數高,享受的福利就多,帶動一波「信用經濟」商機。租賃平台用戶蕭堯:「啊,還是原來的那個音樂,一下回到我小學的時候。」花台幣250元,你可以玩到最新的任天堂遊戲機,還有最夯的精靈寶可夢一整天,或是台幣百元,也能把萬元名牌包揹走一天,連押金都不用付。租賃平台用戶蕭堯:「只要沒有什麼太違規的這個紀錄,信用都是高的都是免押金的。」信用夠不夠好,「芝麻信用」說了算,這是大陸阿里巴巴旗下機制,只要你使用支付寶,租借購物投資繳帳單,數據通通被紀錄變信用分數。依照身份特質比方說學歷職業,有沒有違約紀錄,還有平常消費行為偏好等五大項,AI算出芝麻分,最低350滿分950,越高代表信用越好福利越多,像750分以上申請加拿大簽證,可以直接拿這個當財力證明。TVBS記者陳乙杉:「手機沒電了怎麼辦,喔其實我是可以來借這個移動電源,那我只要掃個碼之後呢,它就可以選擇,哪一個型號是比較ok的,但是因為我信用還不錯,所以基本上我是免押金,就能夠用一個小時一塊錢人民幣,來把它借出。」人臉辨識和天眼系統,防範民眾犯罪,大陸現在推動,和「社會信用體系」結合,未來每一個人,都有「誠信分」,穿越馬路、逃票、不良駕駛,在網路發布假消息等會被扣分,懲罰你不能買票,申請租屋補貼或貸款。處失信、處處受限,這是大陸致力打造的社會信用,不管你認不認同政府對你打分數,顯而易見的是守信,至少讓你生活在這裡更便利。更多 TVBS 報導明年赴日大陸客.微信支付 LINE攜手騰訊 街口推「落選」祭出折扣 王威中:盡量加碼 LINE Pay打造支付終端機 來台與否規劃中 電子票證消費金額增 悠遊卡占7成居主流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. . . . . . . . .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kkwgawt6087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