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早安健康/李豐(前台大病理科主治醫師)】我患癌症以後,經過手術、電療及化療,身體變得很衰弱,加上台大的工作又很繁忙,極度缺乏運動。慶榮發現,爬山是可以幫助我恢復健康的好方法,因此堅持在週日及例假日,拉我上路。 老實說,那時候我並不喜歡爬山,因為當時我的身體太差,爬的雖然都只是郊山,或者只是近郊的產業道路而已,可是對我來說,仍然是苦事一椿。 不過,走走停停,我的身體還是在進步,從走產業道路,到走十五公里的山路,到走二十五公里的健行路線,甚至還登上台灣最高的玉山。 我的身體不但比以前耐操,不只不再感冒,也已不再需要住院,不用再看醫師了。 道理在那裡呢?說穿了,就是血液循環改善了。 從前的社會,人們為了生活,必須捕魚、打獵、下田……,付出很多勞力,生活才能溫飽。 在這些需要下,人類身體內的各種器官組織,其實是具有適應重勞動的能力。 也就是說,那時候人類的胃,消化了吃下去的食物,所產生的能量,是足夠當時從事勞動的手、腳及其他肌肉消耗的,那時人的血液循環,鐵定比現代人的血液循環旺盛。 可是,在現代化的社會中,人的生活型態,幾乎完全改觀,不但很多工作已經交給機器代勞,而且出入有交通工具,上下樓有電梯。人越來越不勞動,器官組織當然越來越萎縮,尤其是肌肉與血液循環。 我們身體內的血液,比起台灣的交通網、公路路線的設計,還要完善得多。每一個人身體內血管的數量,都比平常的需要量多出很多倍。 只是,有些血管是活動的,是正在使用中的;有些血管則是關閉的,是備而不用的而已。 勞動的人,參與活動的血管較多,血液的流通也比較暢旺,特別是與勞動有關的手腳肌肉部分。 缺乏勞動的人,參與活動的血管較少,因而大部分的血管都閉塞著,血液的流通也比較不暢旺,尤其是在冬天,於是手腳都是冰冷的。 血管同市區的馬路一樣,馬路如果經常使用,經常有車輛行駛,就很暢通;如果沒有經常使用,沒有車輛行駛,馬路就容易堆滿垃圾,有時還會被攤販占據,甚至會被人築了違章建築。這時,如果馬上需要使用,就顯得慌了手腳。 胖子老兄那麼胖,顯然他的血管,早就已經堆滿垃圾,甚至違章建築,細胞已經很難工作了,於是食物已經進不去,大便也出不來了,再下來還會發生什麼事情就很難預料了。 幸好他碰到貴人,而且下的是猛藥,更幸運的是第一天就見效,這讓他有信心繼續下去,並慢慢體會到運動對身體的好處,體會到血液循環慢慢恢復暢通所帶給身體的舒適。 坐著不動,違反大自然法則,容易生病 我的情形與胖子老兄不一樣,我的血液不良是因為手術、電療及化療,都會分別對組織造成損傷,有些組織甚至已經死亡或者萎縮。 譬如我的左邊脖子及左邊肩膀的肌肉,就早已萎縮成結疤組織,要恢復正常,據常理來說是不可能的,可是,經過這些年來持續的運動,漸進式地增加運動量,脖子及肩膀的功能,也已恢復了不少,譬如我現在已經可以背著自己的背包(以前都是慶榮背的),獨自去爬山,甚至出國。 慶榮陪著我每個週日及例假日爬山,轉眼竟已三十多年,看著我的血液循環在逐漸改善,也看著我的健康狀況在改善,他不只是高興,也很得意,認為那是他堅持的功勞。 去年,雖然他在生病中,已經不能爬山,仍然堅持要我週日去爬完山回來才去照顧他,也叮嚀我,即使他不在,我也要持續爬下去。現在,雖然週日例假日我都獨自在山徑中漫步,但是感覺中,他仍然在我的身邊,陪著我。 三十多年來,我們在山中遇過無數的山友,只要有機會,慶榮都會過去跟他們說話,其中只要是持續地爬山的人,大部分都是中老年人。 雖然他們爬山的因緣各個不同,但會持續爬山的理由,絕大部分與血液循環改善,及與健康情形改善有關。 有一次,在南港山上碰到一個八十多歲的老太太,她的腳步仍然相當矯健,她說她每天一早就上山,一天當中其他任何事情都可以放下不幹,只有爬山,就是不能停。 你想,如果爬山對她沒有好處,她會這麼堅持嗎? 人是動物之一。既然叫做動物,那當然就是應該動才對,現代人生活太安逸,幾乎不用動,顯然違反了大自然法則,要不生病,才怪。 所以,要活得好,就得動。 本文摘自《善待細胞,可以活得更好》/李豐(前台大病理科主治醫師)/原水文化 延伸閱讀: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. . . . . . . . .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kkwgawt6087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